You are using an outdated browser.
For a better experience, please upgrade your browser here.

回到主页 ›

序言杨澜

Sun Media Group 创始人

杨澜的照片

Lean In, 前倾,是一种姿态,更是一种态度。   那些习惯了一进会议室就自动坐在第二排,即使自有高见,也不主动发言的女性,是时候坐到桌边来,身体前倾,然后,发表自己的意见!

今天的我们还需要提男女平等吗?在中国,女人早已不再裹小脚,几乎一半的大学生是女性,一半的工薪阶层是女性,男人们已经在分担家务。女人还想怎么样?"女人每年还有半天"妇女节"的假呢,是否也该设立男人节?"男人们忍不住问。

但是当我们的视线在政府和企业的管理架构图向上移动,女性在领导和管理层中的比例大幅度下降。 年仅38岁的法国环境和交通部长Nathalie Kosciusko-Morizet问我:"既然中国女性如此普遍地参加工作,那么请告诉我,为什么我在中国见到的官员中很少看到女性?"这还真难一句两句说清楚!在中国省部级政府干部中,女性只占15%左右。在企业董事会和高层管理中,女性也是凤毛麟角。美国,也出现同样的情况,受过良好教育的女性在结婚生育后离开职场,或在职场的晋级阶梯上止步不前。

为什么不能有更多的女性成为领导者?是不能?还是不愿?亦或两者都是?有没有一种无形的障碍,让女性在职业的某个时刻自动放弃上升的机会?职业女性究竟能不能兼顾事业和家庭?是我们太贪心了,还是我们的社会没有准备好?

现实是,虽然在法律上男女平等了,但在社会观念,包括女人对自身的认识上,障碍依然存在。2011年麦肯锡报告里称"在职场提升方面,男人靠潜力,女人靠业绩",也就是说,男人只要展现未来能做什么就可以升职了,女人则必须证明已经做成了什么。当男人成功了,人们分析他内在的才能与品质,而女人成功了,人们首先问"她有什么靠山?"

社会调查显示,成功的女人不容易受周围人的欢迎,而男人要受欢迎就要取得成功。如果一个成功的男人离婚了,人们并不因此低估他的成功;如果一个成功的女人离婚了,人们认为她失败了!事业家庭之间的选择题似乎是给职业女性特备的。

女人们内心的自我定位也让她们常常经历煎熬,如果不能做个"好"妈妈,首先跟她们过不去的是她们自己。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莱特(Medline Albright) 说过:"工作的母亲有一个名字,叫内疚。(The middle name of working mothers is Guilty)".更有趣的是女人也不轻易放过其他女人。"你这么忙一定没时间陪孩子吧。会不会很难过?"这样的提问绝对是一个女人对另一个的道德审判。     在中国,几千年来,女人因为在家庭中作为妻子和母亲的角色而获得社会价值,无论是举案齐眉还是岳母刺字,女人几乎没有独立的社会价值,她们的价值通过她们的男人实现。社会价值对人的异化并不分男女:一方面女人被捆绑在"女性"角色里,另一方面男人就被捆绑在"男性"角色里。他们需要进取,拼博,变得有权有钱有地位,否则就被认为是失败者,这难道不也是对男人天性的束缚?而今天,如果女性的解放仅仅是做男人能做的事,那么是否就是把女子从一种异化中解救出来,然后再放入另一种异化?

Sheryl Sandberg鼓励更多女性"坐到桌边来",并不是要女人去扮演男人,而是,如果女性发现自己确有领导力, 就不要害怕彰显出来。倡导这一主张并不总能被理解和欣赏,她也清楚地知道,她的精英背景:哈佛教育,跟随财长工作的经历,知名的大企业,优厚的薪酬,都让她有"站着说话不腰疼"之嫌。但她还是决定写这本书,我认为这就是她的勇气。她带来21世纪的女性宣言:突破有形无形,外在内在的束缚,做自己,做更好的自己!她也为女性提供了一些具体建议:做一个18个月的职业规划,学一门新的技能增加自身的能力,在适当时候向你的上级要求加薪升职,对伴侣和孩子诚实地说出你的困难,等等。而我最欣赏的是,她坚持每天5点半下班,好让其他男女同事也能准时下班,照顾好家庭。

事业与家庭的平衡,是现代男女都应该考虑的平衡,这就是为什么男人在妻子生育的时候,也应该休产假,因为照顾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不仅是责任也是一种享受。事业与家庭的平衡也是一种动态的平衡,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优先考虑,因此不能苛求每时每刻的完美。Sheryl说:"不求完美,只求完成(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!)"。我想加一句:不求完美,只求完整。无论男女,都值得拥有独立而完整的人格和自我实现,这是生理的,心理的,事业的,情感的,物质的,精神的积累过程,慢慢地成长起来。就如一棵树,从一粒种子开始,渐渐拥有发达的根,茁壮的干,茂盛的枝叶,繁密的果实。四季中它有不同的姿态,岁月里它有不同的承担,不能要求它同时拥有花朵和果实,但成长是它不停的追求。正如树的价值不能只用打多少家具来衡量,女人不应只是传宗接代的工具,或社会平等指标里的数字,她的价值不是看她做到什么职位,赚了多少钱,生了多少孩子,而是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个体,拥有充实丰盈的人生。她应该有不受内在或外在的干扰,自由选择的权利,无论这些选择是当总统还是全职主妇,都值得尊敬和欣赏。

我认为真正的平等是,无论男人和女人,都有平等的机会获得个体自由而全面的发展。有一天无论女人还是男人,都可以做真正的自己,拥有自由的选择,实现潜能,创造价值,这一天就是男女共同的节日!